希世珍宝

你好,我是杨舟。
很高兴认识你。

江城子 熊英俊x陈露

十年生死两茫茫,不思量,自难忘。
千里孤坟,无处话凄凉。
纵使相逢应不识,尘满面,鬓如霜。
夜来幽梦忽还乡,小轩窗,正梳妆。
相顾无言,唯有泪千行。
料得年年肠断处,明月夜,短松冈。


老熊第一次见到陈露,是在陪熊母看一场文艺汇演时。

彼时老熊还是个年轻的胖头鱼,本不愿去看一场可能会让他从头睡到尾的文艺晚会。然而在他那常年做领导的母亲的威压下,还是心不甘情不愿地去了。

那时的陈露还是个文艺兵,在晚会上的舞蹈节目里是领舞。她本身就五官出众,身材高挑,更有长年练舞的气质,扮出了彩霞仙子,但是往那儿一站,就是个脱俗出尘的仙子,更别说她跳起舞来,彩袖飞舞,回眸一笑便惊艳了众人,说不出的美丽动人。

于是老熊同志理所当然地动心了。

在魂不守舍地看完了下半场文艺晚会之后,他十分严肃地对熊母说:“妈,彩霞太好看了。”

熊母:“嗯,是挺好看的。小姑娘人也好,很多人追。”

她能看出来儿子对陈露动心了。但她并不想让儿子去追。毕竟陈露条件在那儿放着,虽说母不嫌儿丑,但她真是觉得自家儿子,希望渺茫。

岂料老熊这个常年不靠谱的,领会错了她的意思。十分严肃地说:“我会娶她的。妈你放心,我不乱来。”

熊母:“……”

老熊大概是为了表忠心,加了一句:“鲁迅先生曾说,不以结婚为目的的谈恋爱都是耍流氓。妈你放心,你儿子不耍流氓。”

熊母不无糟心地看了他一眼,这没文化的一根筋,愁人啊。

也许是为了让儿子尝尝受挫的滋味,熊母默许了老熊的追人行动,而一根筋的老熊在追了四年之后,居然真的抱得美人归。

对此,陈露的解释是:“他老实,对我好。”翻译过来就是,他胖,抗打。老熊则笑眯眯地全部接受。

后来,两个人结了婚,陈露因为身体不好,辞职在家做了全职主妇,一心一意养身体,想要个孩子。

两个人出身都好,故而生活条件优越。再加上两人都热爱艺术,热爱生活,志同道合,过得也很是美满。

一直到老熊进藏,失去联络,陈露后来再回想起那些天,觉得那些日子是真真切切的暗无天日。

老熊回来后并没有挨打,号称“如来神掌”一代宗师的陈女士坐在沙发上一声不吭,待老熊小心翼翼抬头看时,发现她罕见地红了眼圈,问他:“你走了,我怎么办?”做好了挨打准备的老熊难得地手足无措了一会儿,上前抱住了她,说:“你放心,我肯定比你晚走。”

一语成谶。

从这句话开始,老熊再也没有不靠谱过。

包括后来他安慰陈露的那句:“没孩子不要紧,就当我是出家了。”

一句一句,都成了现实。

再后来……

老熊收回了放在墓碑上的手。墓碑做得很好看,是请专人设计的。字体、用料都很讲究,上面的照片也很好看,是一个彩霞仙子在回头笑。把一切都做得精致漂亮,也合了陈露追求美的毕生愿望。

“今天小宝结婚了,我去看了。小宝还是不肯喊我干爹,生怕降了她哥辈分。这姑娘越长越好看了,有你当年风范,新郎也挺好的。人老实,对她好。”就跟咱俩当年一样……

老熊垂下眼皮,又想起了刚刚的梦。大约是因为今天一直在想当初,他回来后,做了一个很长的梦,从他认识陈露开始,一直到……陈露去世。

一想到陈露去世了,老熊的心又是一疼,手上不由攥紧一直握着的佛珠,木头珠子之间发出碰撞声,在夜晚的山林显得及其清脆。

这是寺庙的后山,老熊在遵从陈露遗愿把她的骨灰撒到山林间后,用爱情的力量感动了住持,在后山为陈露立了个小小的衣冠冢。当然,用魏谦的话来说,就是用钱给陈露堆了个碑。

老熊沉默了良久,才又开口说话。

“今天在婚礼上碰见以前的熟人了,他说他乍一看没认出来我。”

“你呢?等我过去,你会不会不认识我了?”

“我今天又梦见你了。你跳舞的时候真好看,就像彩霞。”

“然后我醒了,彩霞飞走了,我抓不到。”

“当和尚不好,我就想溺在我的十丈软红尘里面。可我的红尘散了。”

“我劝小远,让他想明白。可我劝不了自己,我想不明白,我困里头了。”

“我出不来。”

“我不想出来。”

“小鹿儿。”

“我想你了。”

月光洒进山林,成就了一片汪洋,将低语的僧人淹没。他身上迸发出的思念迅速在银波中肆意扩散,翻滚,很快便让整片汪洋浸透了哀伤。

阿弥陀佛。

未知苦处,不信神佛。

评论(8)

热度(8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