希世珍宝

你好,我是杨舟。
很高兴认识你。

【韩渊的习惯】

        韩渊从小流浪,在被师父捡到之前,一直过的是食不果腹的生活。他从小就打滚摸爬,在一群大大小小的乞丐中间居然顺顺利利得活下来还能长大,可见在抢食也是有些本事的。而这本事,总结起来也就是三方面,在抢之前要看好天时地利,在合适的地方等待合适的时候,在抢的时候要稳准狠,豁出一种不要命的态度,打破头拼了命去抢,在抢到之后要迅速转移,转移的不是人,是吃的。狼吞虎咽把东西咽下去就行了,至于挨几下打,那算什么,有吃的就行。

      这本事随他流浪了好些时候,一直都没有改过来。尽管等他上了扶摇山,大师兄从来不低头看他,二师兄天天上房揭瓦,程潜端着架子自恃矜持,再也没人跟他抢饭,顿顿管饱,他也依旧是一吃饭就像是有十几头饿狼要跟他抢一样,次次都是狼吞虎咽,风卷残云。直到有一次木椿真人看见他这幅样子,笑着摇了摇头,对他说:“慢点吃,没人跟你抢。”他才有些不好意思起来,自此之后也开始学着细嚼慢咽。

      但习惯是多年的习惯,尽管一时被改了,其还是在骨子里蛰伏着,等待着合适的时间再出来。

      韩渊杀了程潜跑掉之后,这习惯就又不自知的出来了。顿顿吃饭都是在旁人惊诧的眼神下结束的。直到有一次在他吃饭时,上饭的老太大概看他像自己的孩子,在旁边说了一句“慢点吃,没人跟你抢。”那语气和木椿真人是一样的温柔和包容。

     韩渊停下了动作,半晌才抬头,已是泪流满面。

       后来韩渊又回了扶摇山多次,每次都要摆上听山阵听很长时间,可他再也没有听到师父那句“慢点吃,没人跟你抢。”

评论(7)

热度(185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